1   2   3   4

2007年三月底,一封電子郵件震憾了舒斐周邊好友,

 

「各位摯友: 這不是一封愚人節的玩笑信,與其遲早從旁人處聽到不完整的消息,不如由我告訴你們較清楚。

 

3/20週二晚上,我去東海演講完後,可能因為拿電腦及書,有點造成肌肉拉傷,所以腹部呼吸或深呼吸時有點痛,週三白天還好,週四到下午覺得還是怪怪的,所以晚上吃完飯就想去榮總掛急診看看,結果胸部X光在肺部出現一個陰影,因此醫生立刻排週五的門診,門診一看就立刻安排住院檢查,週日到週四檢查完,再轉胸腔外科門診,因為在其它部位沒見到轉移,但斷層看來醫生覺得他不能判斷是良性的,但也不能確定是惡性的,所以建議開刀處理。

 

其實這段時間我呼吸的疼痛早就解除,其它也毫無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只因檢查時造成一點氣胸,也順利恢復中。

 

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我,一定也會被嚇一跳,因為我是低危險群(所以我仍抱持樂觀態度認為是良性),目前跟工作相關的朋友知道了,幫忙找資源的朋友也知道了,我為了向大家解釋也累了,所以以此信昭告大家,請不用再打電話給我安慰我,我有需要會主動打電話,大家只要幫我祈禱是良性的,也可以挑到一個好醫生,所有治療過程是順利圓滿,我的痛苦也很少就夠了,這就是給我很大的幫助跟安慰了。

 

目前我需要好好休息培養體力,並將時間與體力花在如何對抗這突如其來的敵人,很抱歉用這種方式嚇大家,但也是一種提醒就是身體定期檢查真的是需要的,公司沒幫你做,也要提醒自己花錢去做。

 

謝謝大家,有後續的消息在我還沒進入治療程序之前,有機會再跟大家解釋,祝福我吧!

 

你們的朋友 舒斐」

 

信中的措辭,一如我們長期認識的舒斐,理性、堅定、自持;可是一向重視養生的她突然傳出這樣的訊息,還是嚇壞了大家。有人幫忙找醫療資源,有人提供不同的知識與經驗,有人實質地趕到她身邊支持照料,更多人忙著祈導,這時候沒有人知道五個多月後,她會道別大家。隨後檢查,證實她罹患肺腺癌,而且因為發現得晚,得知已是三期,無法開刀治療。面對如此晴天霹靂,堅強的她選擇積極治療,嘗試新的標靶藥物,也接受化學治療,從台北台大醫院開始,再轉至台中榮總醫院,便於家人照料,更貼近她熟悉的城市與生活環境。

 

因為治療,一封給築生講堂講師與學員的公開信,說明要暫停一些進行中的工作,把她罹病的消息正式傳開,當時已在病榻上的她仍在信中寫道,「很抱歉我因為生病必須接受一段較長時間的治療與休養,可能有一段時間無法跟各位在講堂上見面,但若體力許可、老師們可以配合,大家明年將會在講堂上重新碰面,敬請期待!」依舊掛念著工作、期待她的築生學員們、她的生命理想與責任,這就是舒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