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季  台中 08/25
講題
【建築旅行分享】北歐建築散策
時間08/25,19:00
地點40349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

講題內容

建築,建立了人們對於一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旅行,不僅僅拓展人們的視野,更讓旅人們放空心靈,重新發現生活中的美好。
距離台灣8000公里的北歐,涵蓋了瑞典、挪威、丹麥、芬蘭、冰島。近年來,從建築傢俱到工業設計,北歐的「極簡與實用」風格,廣受大眾的喜愛。北歐美學,不僅僅展現了「自然與現代主義」的完美結合,更從日常出發,刻劃出溫暖且貼近生活的設計。從芬蘭的現代建築主義之父Alvar Aalto,到1997年普利茲建築獎得主挪威建築大師Sverre Fehn,足以發現建築師運用巧妙細膩的空間手法,讓自然走進生活,讓建築融入日常。
劉字禎建築師在北歐求學的期間及其回台後的二次造訪,別於一般旅行者蜻蜓點水式的造訪,他一步步的探索位於北方的國度,一路從挪威到芬蘭,運用自己的步伐,尋找出他所認知的北歐建築。從概念發想與建築機能、到建築結構與獨到的觀察角度、一層層的探索;從日常生活與旅行中,一次次的體悟。北歐建築,結合了極簡與實用、自然與現代的設計,就地取材之在地特色,去除多餘的裝飾,針對好用與耐用,確切地反璞歸真。運用設計,讓人們能靜下心來,重新思考面對生活的態度與想法。
這次,劉字禎老師將介紹他獨特的建築旅行,特別是一般旅行團不曾造訪的建築,
從建築到生活到自然地景,引領大家進入純粹迷人的北歐國度。


講師介紹
簡歷 2011 芬蘭奧圖大學碩士 Master of Science (Architecture) 2005 淡江大學建築學士 2015-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專案設計 2011-2015 水牛建築師事務所 2008-2009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 2005-2008 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