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秋季  台北 11/25
講題
孟買的食物都市學(Foodscape in Mumbai)
時間11/25,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在印度,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高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宗教被視為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多元的種族及文化帶來不同的宗教信仰。也形成了城市特有的樣貌及區域特色。
孟買,這個高密度且複雜的城市,食物的供應種類界定了各宗教間的生活區域範圍,進而形成了多種的食物供應文化及政治手段。在印度教或耆那教的社區,賣肉的小販或提供葷食的餐館是禁止進入的,想要新鮮的豬肉,就必須到天主教社區;想要吃最棒的羊肉及牛肉,穆斯林社區是唯一的選擇;祆教<拜火教>則提供了各式葷素的食物料理。

我以「食物」作為一個都市研究的濾鏡,去檢視並重新拼湊出「孟買」這個城市的真實樣貌。透過食物的供應及分布網絡,觀察到在社會各階層中的衝突與對立,也找出各階層的人民在這食物鏈下的生活模式。我將我的研究整合成一個新的食物供應系統策略,除了提供外來者及地方政府更了解真實的孟買之外,也作為一種新的都市策略論述,從物件、空間、地景到系統的整合,讓孟買這個百分之七十都是窮人的城市能夠有更佳的社會服務機制來照顧中低階層的人民。

好書推薦
《Maximum City: Bombay Lost and Found》/ Suketu Mehta/ Penguin
《Mumbai fables 》/ Gyan Prakash/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Food for the city 》/ Stroom Den Haag、NAi publishers/ NAi publishers

※講座報名>>>http://goo.gl/XbJ9r2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歐陽勤,逢甲大學建築學士,東海建築碩士,印度孟買大學都市設計碩士。

在東海就讀研究所時,無意間讀了由母親推薦妹尾河童的《窺看印度》一書,進而開始對印度文化及社會狀態感到興趣,並於當學期寫了一本以印度現狀為主題的短篇小說做為設計課的研究成果,也因此決定了前往印度學習的計畫。
東海畢業後,便前往印度孟買大學卡爾維亞建築學院「 Kamla Raheja Vidyanidhi Institute for Architecture, Mumbai University 」攻讀都市設計碩士。 在印度居住三年並走訪許多城市進行研究。

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現任 杭州富春山居「Fuchun resort」建築設計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