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季  台中 01/17
講題
當代德國劇場美學
時間01/17,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1999年戲劇學家Hans-Thies Lehmann根據他對六十年代末期到九十年代後期歐美表演藝術界的觀察發表了一本標題為” Postdramatic Theatre”的新書,出版之後postdramatic theatre成為劇場學新的專有名詞,意指戲劇的做法最重要之處不再是先考慮文學劇本的文本這個部分(不說故事),而是在表演之時根據情況發展創造的可能性,劇本用在 舞台發生時的特殊條件,以期求得觀者相對應的知覺。

Postdramatic Theatre 目標不太在於”忠於文學原著”,比較在於使用空間、視覺和聲音等元素來達到對觀者產生的效果。

講座中將專注於介紹台灣較為熟悉的羅伯威爾森、2006來過國家劇院的莎夏華茲以及今年四月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的法蘭克卡斯多夫的作品。

※講座報名>>>http://goo.gl/jOcnJe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宋淑明,德國慕尼黑大學西洋戲劇理論碩士。 藝術行政│ 德國柏林國際文學節翻譯、德國世界文化屋中國項目口譯、德國柏林市立雜誌《文化交換》助理編輯及語言訓練師、德國柏林影展公關助理及口譯、德國慕尼黑國際戲劇節公關助理及口譯、德國慕尼黑國際舞蹈節公關助理及口譯、中央廣播電台德語組記者:採訪編輯主持。 講授│ 東吳大學教育推廣部德語講師、國立中山大學兼任講師、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國立高雄大學兼任講師、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兼任講師、德國慕尼黑大學專任講師、南風劇團戲劇文學與文化空間媒合專案講師、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戲劇社講師、岡山高農戲劇社老人之家演出專案講師、屏東2012兒童藝術節戲劇文學媒合肢體律動講師、南風劇團戲劇講座:I德奧戲劇現況,II德語區後現代劇場美學。 演出│ 德列斯登國際文化節演出「膚」(Performance)、慕尼黑科技博物館演出「夢」(Performance)、慕尼黑第七館劇院演出「女人內裏」(舞台劇 Frauinnen:Jeff Tapia)、南風劇團:I. 山火 II. 跳舞不要一個人 六堆兒童文化節「小獅兄」舞台劇演出。 著作│《德奧這玩藝 – 戲劇篇》/三民書局 翻譯│《柏林童年》/班雅明/麥田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