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夏季  台北 07/31
講題
日本建築的DNA-建築師的系譜與學派
時間07/31,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日本重要的建築史學家松村貞次郎(1924-1997),於1960年代基於「回顧明治百年間的日本建築界,在這強力推行近代化的百年歷史之中,象徵著每個時期的建築,以及多數建築師的悲歡,都可以清楚地被看到。…這些建築師們投射了日本近代化過程中的複雜涵構。…然而,在這些建築師當中,包含了老師與學生及學長與學弟等綜合性的人際關係,以及其在此變遷過程中,以日本近代建築史的角度所關心的議題,卻幾乎未曾見到」之具體理由,完成了《日本建築家山脈》(1965)一鉅作。
在當時的這本書中,透過松村教授的研究與解析,讓我們看到了日本建築界的三大「山脈」,以及歸納於各個體系之中的建築師們。之後許多的學者或評論者,基於或沿用此種架構,論述著日本近代建築史,並探討著建築師個人特質的成因。
正由於不同時代的一群建築師們所呈現出複雜的網絡關係,藉此更可讓我們理解到日本建築發展的清晰脈絡,以及建築與時代相互影響下的種種表現;而這群建築師們所構成的「系譜」,更是支持日本建築邁向未來的重要基石。

好書推薦
《日本の建築スクール》/ 馬場璋造 / 王国社
《こんな建築家になれるか》/ 馬場璋造 / 王国社
《日本建築家山脈(復刻版)》/ 松村貞次郎 / 鹿島出版会
《近代日本の作家たち-建築をめぐる空間表現》/ 黒田智子 / 学芸出版社
《現代日本建築家列伝》/ 五十嵐太郎 / 河出ブックス

報名網址│http://goo.gl/wt2YN


講師介紹
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建築改革社常務理事及學術組召集人,新竹縣環境景觀總顧問;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近幾年主要致力於建築計畫研究的實踐與普及化、兒童空間教育、環境景觀營造、以及建築專業改革等議題的探討與行動。主要的研究領域為「建築計畫與設計」、「教育設施規劃與設計」、「環境行為研究與設計」、「日本現代建築與思潮」、及「環境景觀營造」。
著有《小學‧設計‧教育》(合著,田園城市,2004)、《城市散步》(合著,田園城市,2005)、《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展及系列演講活動實況錄影DVD光碟》(合輯,台北市建築師公會,2006)、《十城十美》(合著,聯經,2006)、《國父紀念館建館始末-王大閎的妥協與磨難》(合著,國父紀念館,2007)、《中原大學聯合服務中心大樓建築計畫報告書》(中原大學,2008)、《新竹縣竹東圳文化地景整體規劃暨調查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書》(新竹縣文化局,2008)、《新竹縣北埔事件文化地景整體規劃暨調查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書》(新竹縣文化局,2009)、《蕭如松藝術園區周邊環境整體視覺美感提升規劃研究計畫委託案成果報告書》(新竹縣文化局,2009)、《新竹縣政府委託環境景觀總顧問服務年度諮詢報告書》(中原大學,2010)、《將作40:中原建築五十專刊》(中原大學建築系,2010)、《蕭如松藝術園區周邊環境整體視覺美感提升駐地輔導計畫成果報告書》(新竹縣文化局,2011)等專書或研究報告書二十餘冊。
好書推薦
《日本の建築スクール》/ 馬場璋造 / 王国社
《こんな建築家になれるか》/ 馬場璋造 / 王国社
《日本建築家山脈(復刻版)》/ 松村貞次郎 / 鹿島出版会
《近代日本の作家たち-建築をめぐる空間表現》/ 黒田智子 / 学芸出版社
《現代日本建築家列伝》/ 五十嵐太郎 / 河出ブック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