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築 ‧ 生
1997年夏季起,長安建設辦公室進行改裝,極思利用此機會,「將企業對品質的追求與人生哲學之淬鍊,透過建築的手法,展現在生活場景中。」這樣的挑戰,始終是建築人最艱辛之目標。 19971017日,長安友人陳昭武建築師到訪。與眾人一番暢談;在建築界前輩的引導思辯中,諸多迷惑,頓然了悟。 「築生」一名,蒙陳建築師於當日慨然相贈。

 

觀 ‧ 想
自在,是來自人與萬物間完美的平衡。

 

人與自然
讓我們隨著大自然的節奏生息、吐納, 讓我們從大自然中學會謙遜,如同一株木棉花、一隻綠繡眼, 在大自然的眷顧中,汲取豐盛的生命力量。

 

人與陽光
在四季時光流轉中,我們誕生、成長、意氣風發、成熟練達、平和老去...

我們只是地球上的一個人子,隨著季候、晨昏、陰晴,亦時有喜悲。

在宇宙運行的哲理中,我們與一株向陽的小小綠苗,一樣偉大、一樣渺小。

 

人與風
風,帶來遠方的訊息,替生命的種子溫柔地帶來媒介; 風,讓我們的心舒暢地湧動,讓我們週遭的大氣運行不歇。 因為流動,空間的力量,生生不息。

 

人與水
雨絲,以最清柔的聲音輕輕滑過玻璃; 雨滴,以最敏捷的腳步自屋簷墜入泥土。 淙淙水聲宛自天上來,滋潤大地、豐沛萬物。

 

人與空間
空間因人在其間的活動而精彩、而豐富,而有歷史,而無限延綿。

 

光‧力量
我們都為追尋光而前進,因為有了光,心中就有了遠景。 我們都企求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量,因為這種力量,讓我們得以堅定地持恆前進。 對長安人而言,「築生」是光、是持久的力量,是我們生活、工作、學習及反省的場所; 對您而言,「築生」是光、是持久的力量,因為它亦能成為您生活中的場景, 只要您對建築與生活有期盼。 「築生」是您我共同的建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