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  台北 12/5
講題
不再悲情:威尼斯影展與華語電影的姻緣
時間12/5,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1號2樓

講題內容

威尼斯影展是世界最老的影展,也是發掘亞洲電影的重要指標。在1950年代引薦了黑澤明、薩亞吉雷等東方大師;更從1989年起,先後頒給侯孝賢、蔡明亮、李安、賈樟柯等人金獅獎。是時代的偶然,還是新一波浪潮的證據?影展對於電影的拔擢與獎勵,又具有什麼實質功能呢?

《坎城威尼斯影展》 /李幼新 /志文
《虛構的筆記本-費里尼的塗鴉》/費里尼作,倪安宇譯 /台灣商務
《電影百年發展史》/克莉絲汀湯普森、大衛鮑威爾作,廖金鳳譯 /美商麥格羅希爾


講師介紹
聞天祥,16歲就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歷任台灣各大報章雜誌影評人及專欄作家,並以「蔡明亮研究」取得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電影協會理事長,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香港電影節評審,臺北電影節策展人(2002-2006),電影資料館董事。目前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並於台灣藝術大學、銘傳大學任教。著有《影迷的第一堂課》、《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等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