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  台北 10/31
講題
年年綻放,雙年展的威尼斯
時間10/31,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1號2樓

講題內容

面具嘉年華、賽船節、影展、藝術與建築雙年展,節慶成為這個傳奇性的潟湖圍繞小島的城市的文化與經濟生存命脈。隨著島上真正的住民遷出,市民人口降低,威尼斯轉化為一個城市尺度的大舞台,觀光客是川流不息的觀眾,策展人與藝術家們輪番上台搬演著一齣又一齣的劇碼。

威尼斯雙年展,是目前全球最具歷史的雙年展盛會,起於1895年,從歐洲的藝術沙龍為緣初,發展到藝術、建築、舞蹈、電影、音樂、劇場等多重分類面向。1980年起獨立舉辦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也已成為全球建築圈每兩年一次的大型展覽盛會,而台灣也從2000年開始,試著登上這樣的國際性舞台,企圖發聲與對話。

到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展什麼?談什麼?如何看?怎麼玩?或許就讓已深深為威尼斯著迷的芳怡來跟大家剖析,也分享她多次看展與居遊的經驗。


講師介紹
築生文化協會執行長,雄獅欣傳媒社群發展部總監,築生講堂與欣講堂主要策劃者。 成大建築系畢,參與過創刊時期的《雅砌》月刊,後來繼續擔任過《室內》雜誌的企劃編輯、《建築師》雜誌的執行編輯與總編輯;2001開始自組工作室,從事建築相關文化活動(如出版編輯、講座展覽)的策辦與執行。2009~2011任教於東海大學建築系,開設建築展覽與策展等課程。 從1996年開始觀察威尼斯雙年展,迄今親自造訪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04年參與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繁殖場團隊的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計畫,擔任展務行政角色,四週的工作與看展的居遊經歷,徹底喜歡上這個水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