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季  台北 10/17
講題
義米女人香:從電影中解讀北義米鄉文化
時間10/17,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1號2樓

講題內容

稻米原生亞細亞,但在亞歷山大帝東征,種子在330BC被帶回了歐洲,羅馬時期已將米食納入日常生活中。 義大利燉飯選用的米種特殊,一般選用短圓的Arborio, Baldo, Carnaroli, Maratelli, Padano, Roma and Vialone Nano. 其中又以Carnaroli, Maratelli & Vialone Nano為上品。燉飯所使用的米種直鏈與支鏈澱粉含量特殊,讓煮出來的燉飯能飽吸湯汁且不軟爛,是在烹煮義大利燉飯時,一般台灣米種所無法取代的。

義大利燉飯,同樣米食,不同吃法與風味。如何做出好吃的燉飯?從選米開始。知名的酒區Barolo & Veneto不僅同屬北義富庶的鄉城,佐以美酒的燉飯料理也是不吃不可的佳餚。

讓我們從電影《粒粒皆辛苦》攝於四十年代末,響應新寫實主義浪潮的義大利電影經典,來解讀法西斯與戰後的義大利。另外,電影中還隱射著因稻米而逐漸高漲的女權主義也在此片中發聲,如今,北義仍有多處保存著當年季節性採收女工的暫時性社區遺產,以及北義特殊的米鄉美景。

好書推薦
《稻米全書 The Rice Book》 / Sri Owen / 遠足文化
《菜市場裡的大廚》/ 喬艾爾 / 一起來出版
《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 Jamie Oliver/ 三采文化


講師介紹
Rachel從小跟著爸爸旅居非洲遊學,大學主修輔大食品營養學系(外加一年在美國交換學生),畢業後在天然有機食品的進出口貿易公司工作,閒暇兼辦中西文化的交流活動。在2010年一個契機下轉念,提起了書包飛往義大利,於慢食大學修習碩士,主攻義大利的飲食文化與觀光。在歐洲的一年內遊歷歐洲6國,超過50個大小城市,從在地飲食與市集中學地理,從不同的歐語字根字首中解讀歷史,樂從吃、喝、遊玩中拼湊起世界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