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季  台北 6/6
講題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的信息
時間6/6,19:30
地點雄獅講堂台大店/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1號

講題內容

教堂中的繪畫與雕刻都是很花錢的,出資者不會只是為美觀而支持這些藝術創作,必定有他要表達的意思,而藝術家受委託而創作,通常要達到業主的要求才能得到報酬,當然Sistine Chapel天花上的壁畫也不例外。

米開朗基羅雖然自稱他是雕刻家不是畫家,但他在Sistine Chapel天花所畫的壁畫,卻是不朽的名畫,到羅馬旅遊的人都不願錯過這個景點。

米開朗基羅其他的作品都有標題,只有這個作品沒有。表面上它的確滿足了當時教宗的要求,但這位叛逆的藝術家,在這他百般不情願完成的這幅畫中,到底埋藏了哪些信息?

這次演講將從歷史著手,追溯壁畫的聖經內涵,並探討當時猶太人的思想,企圖解讀米開朗基羅在這天花上傳達的信息。


講師介紹
黃業強 1982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1986年,美國維勒諾瓦大學電腦碩士; 1990年,美國魏斯敏神學院宗教文學碩士。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現為建築系副教授。 除了擔任建築設計、建築概論、資訊教育、電腦繪圖等相關課程之外,因信仰與興趣,曾研修希伯來文,熟讀聖經。 近幾年擔任東海建築系羅馬營異地教學之指導教授,深入研究羅馬之發展歷史,鑽研基督教建築空間與藝術。針對教堂建築空間中的雕塑、繪畫、聖物等之歷史、宗教意義等,長期進行比較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