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季  台中 1/30
講題
意外的現代性──從形式的傳統到生活的傳統
時間1/30,19:00
地點THE 201 ART-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

講題內容

危機內部孕育著轉機,這是危機本身內在的辯證。
台灣在1949之後的六十餘年來,所形成的建築文化時而與政治合流,時而與改革合流,但也在後現代資本主義消費文化中產生媚俗的建築文化。然而,在經歷過「解嚴」而至目前的「後解嚴」時期,「重塑公共」之聲已成為當前台灣最重要的課題,「何謂公共」也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藉由觀察隨著台灣社會變遷,建築從形式傳統到生活傳統的轉變,可以發現對「公共」的關注,其實是一段對建築漫長的身體體驗及成長歷程的累積,建築並非只是精美的形式創意或新風格,而是凝聚誘導一個可以讓街道上及公園中的「陌生人」及「閒晃者」從容「走入公共」的「公共地理」。期待將建築做為公共生活辯證及設計思考的議題(issue),而不是一般建築思考上慣用的發現問題、尋求解答的「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式思維。

好書推薦
《意外的現代性:臺灣現代建築論述文集》/ 吳光庭著/ 田園城市

※講座報名>>> https://goo.gl/ktJVFh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吳光庭,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兼任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 1982獲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學位後返臺任教,長期投入建築設計及建築史論教學,並從事1945後臺灣當代建築及都市發展研究。曾任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及臺北巿立美術館館長,參與建築學會、都市設計學會、建築史學會,並曾任《雅砌》建築月刊創刋總編輯、《台灣建築報導》總編輯、《建築師》雜誌編輯顧問,及《臺灣建築學會會刊雜誌》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