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季  台中 11/27
講題
由台灣的經驗認識後現代主義建築崛起的範型轉移
時間11/27,19:00
地點THE 201 ART-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

講題內容

由台灣的經驗認識後現代主義建築崛起的範型轉移,這樣,讀者們才容易讀懂後現代建築經典閱讀《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的意義。對戰後台灣現代建築的移植(transplantation)經驗而言,後現代主義強調的文化認同價值,其實在現代主義移植台灣之初就一直存在,即,要求建築能再現文化的認同。
對台中的市民而言,東海大學校園就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最佳案例。對台灣這種地方,最尷尬的文化情境莫過過於在戰後的冷戰年代美利堅盛世(Pax Americana)籠罩之下移植了美國版本的現代建築論述。當現代主義建築與都市規劃在台灣尚未深根之際,建築與規劃論述來源的母體卻發生了改變。1970年代的美國,後現代主義開始質疑現代建築的美學教條,埋葬了現代主義,這是建築論述的範型轉移。
這些建築師是對歷史脈絡與社會動力,甚至是空間體驗比較敏感的設計者,如:羅伯‧范求利(Robert Venturi)與丹尼斯‧史考特‧布朗(Dennis Scott Brown),以及,查理‧摩爾(Charles Moore)等等。還有,在都市計劃領域裡發動攻擊的珍‧賈可柏(Jane Jacobs)的《美國大城市的死與生》。我們在這樣的條件下簡介《建築中的複雜與矛盾》,它在喧嘩眾聲中奪人之先聲。他們的反省能力十分可貴,確實在當時的西方學院裡曾經造成百花齊放的盛境。
然而,當社會運動的實力並不足以改變社會的結構,資本主義的技術與經濟再結構力量在1980年代取得了領導權。很快地,後現代建築為商品淹沒,被消費的慾望吞噬,成為流行的俘虜,在全球化年代的後現代主義建築師竟然比現代建築的建築師更深陷侷限於追求建築形式本身的烏托邦困境。

好書推薦
《Learning from Las Vegas》/ Robert Venturi/ The MIT Press
《Complexity and Contradiction in Architecture》/ Robert Venturi/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講座報名>>> https://goo.gl/ktJVFh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夏鑄九,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南京大學宜興講座教授。 學歷: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學博士 研究專長:建築與都市理論、古蹟保存、都市與區域政策的政治經濟學、建築與都市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