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季  台中 06/06
講題
蒙太奇與長鏡頭:俄國電影的兩種極端
時間06/06,19:00
地點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5號1樓

講題內容

愛森斯坦、普多夫金等人在1920年代建立了剪輯藝術的標竿,這個被稱之為蒙太奇的運動對於影史的影響,絲毫無遜於政治上的革命。然而近半世紀最受推崇的俄國導演,無論塔可夫斯基或是蘇古諾夫卻是反其道而行的長鏡頭大師。兩種極端,看似對立,卻也道出電影美學的種種可能性。也是今日許多影迷與創作者共同的迷思。

好書推薦│
《電影技巧與電影表演》/普多夫金/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開創的電影語言─艾森斯坦的風格與詩學》/David Bordwell/遠流

※講座報名>>>http://goo.gl/HQ65MJ (請自行複製網址連結)


講師介紹
聞天祥,16歲就開始在報章雜誌發表電影文字,20歲起歷任台灣各大報章雜誌影評人及專欄作家,並以「蔡明亮研究」取得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任台北電影協會理事長,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台北電影節、香港電影節評審,臺北電影節策展人(2002-2006),電影資料館董事。目前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並於台灣藝術大學、銘傳大學任教。著有《影迷的第一堂課》、《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等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