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北 05/22
講題
關西工藝的傳統與現代
時間05/22,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關西一直都是日本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日本歷代政權都曾在關西地區的大阪、奈良、京都等地設立首都,並透過與中國、西洋的文化交流,而豐富了關西地區文化藝術的內涵與多元化。尤其是與生活相關的工藝製作,既有傳統形式、技藝的堅持,也有現代改革、創新的表現,讓日本關西地區的工藝多樣而精彩!


講師介紹
劉鎮洲 學歷: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 美術研究所 陶藝碩士 現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工藝設計系所 教授 經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主任、造形藝術研究所所長、設計學院院長 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省立美術館、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及審議委員 國家工藝獎、國家文藝獎、民族工藝奬、傳統工藝獎評審委員 中華民國陶藝雙年展、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金陶獎評審委員 全國美展、台灣省美展、南瀛獎、大墩美展及各縣市美展評審委員 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諮詢顧問、策展人 著作、作品集、論述: 「劉鎮洲陶藝」作品集(福華沙龍1993年出版)、劉鎮洲陶藝作品集(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5年出版)、陶藝與生活(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1996年出版)、「劉鎮洲的陶藝」作品集(台灣省立美術館1999年出版)、「心象與詩意」--實用陶瓷再出發(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01年出版)、「陶瓷藝術產業風華」--台灣藝術經典大系(文化總會2006年出版)、「心、境--劉鎮洲的陶藝」作品集(新竹縣文化局2009年出版) 專題論述計九十餘篇,散見於各期刊、報紙、雜誌、畫冊、專輯、圖錄。 關西一直都是日本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日本歷代政權都曾在關西地區的大阪、奈良、京都等地設立首都,並透過與中國、西洋的文化交流,而豐富了關西地區文化藝術的內涵與多元化。尤其是與生活相關的工藝製作,既有傳統形式、技藝的堅持,也有現代改革、創新的表現,讓日本關西地區的工藝多樣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