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北 04/24
講題
東亞都城文化圈內的平安京——京都
時間04/24,19:30
地點雄獅台大人文空間/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31號

講題內容

目前我們知道中國與印度兩個古文明之古代都城存在有不同的築城理念。而中國的都城理念不但是中國國土內之歷代王朝,在營造本身的都城時產生了重要的作用,也對位於朝鮮半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與越南等地,也就是所謂的東亞文化圈內王朝的都城建造,亦發揮了決定性的影響力。但是隨著各地的文化與歷史背景之不同,在各地接受中國古代都城理念與其實際實踐也有很大的差異。

過去臺灣雖位於中國都城文化的邊陲位置,但經常以中國都城正統的觀點檢視其傳遞到周邊各國的過程與歷史上所留下的遺跡,但是若更換為從周邊為主體的觀點,從既有的文化基礎上,接受或導入中國都城理念及其實踐的過程,這將會有一個全新的文化發現之旅。這個演講將談論在中國《考工記》影響下的唐長安城的變形,而唐長安城,或《考工記》的都城理念在歷史上的渤海國、朝鮮王朝、日本的奈良、京都與越南的河內昇龍城、19世紀以後的順化城等的變形轉化,進一步觀看京都城在東亞文化圈內的文化意義。


講師介紹
黃蘭翔 資歷: 1982/06 – 取得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學位 1994/03 – 取得日本京都大學工學研究科大學院建築學第二專攻博士學位 1995/02–2007/07 – 歷經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副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副教授等職 現職: 2011/08–迄今 -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