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季  台北 03/27
講題
淺談京都桂離宮
時間03/27,19:30
地點雄獅永康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講題內容

住宅設計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不小心就顧此失彼。加上住宅通常為特定人所設計,使用者的個性、生活習慣、喜愛等均能左右設計師的判斷,而設計師在詮釋使用者的能力、準確度如何、到執行的能力、控制的能力,再再挑戰一個完美案件之成敗。

現代建築宗師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 曾在哈佛建築學院當主任的時候說:世界上只 有2棟住宅,一棟在西方,由Andrea Palladio設計的圓廳別墅(Villa Rotunda),另一棟 則是在日本京都皇室居所"桂離宮"(Katsura Imperial Villa)。時至今日,參觀者仍朝聖般 由世界各地湧來,儼然曠世巨作,傳之為經典!

villa rotunda之源流與西洋建築息息相關,從希臘、羅馬之正統一脈相傳,歷史之傳承 與突破在Palladio之新古典詮釋下,瞬間變得普及,幾百年後廣泛流傳。桂離宮雖貴為 王公居所,但其歷經數百年的嫡傳匠藝,在時間之精煉與新思潮之衝擊上,共展現對 生活細節種種關愛之細部,至今仍令人動容。

記得1990~1995年間,筆者親自造訪桂離宮三次,十多年過後,仍無法忘記Katsura在 建築設計上之巧思與創意,一方面折服於先人的智慧與其創新之精神,另一方面感慨 現代建築近50年來之浮動似仍不易跳脫先人之努力與眼界,桂離宮雖是340年前之"工 匠們"所為,但其展現的現代性之創新、實用性之深遂與美學性之崇高,著實令後學 者,望之心驚!

桂離宮行館位於日本京都,約興建於16世紀中葉,距今約342年,本次將針對其中一 棟"Shokin-tei"中的Tea-Ceremony Room做淺論,希望藉此空間,牽引出本案在處理建 築物與地景間及空間機能使用性如何被關照與解決,由小處著眼,當不難了解全案之 浩瀚與其幾乎無法被取代之時代意義。


講師介紹
中華民國註冊建築師 / 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負責人 / 大涵學乙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1985年淡江建築系畢業,1990年取得到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的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 1995年為美國紐約州註冊建築師。 1990至1992年間,在美國紐約的Rafael Vinoly Architects事務所工作並參與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設計案。 1992至1993年間,在美國洛杉磯Stone, Marriccini and Patterson Architects事務所工 作。1994年回到台灣執業。目前為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在國立成功大學授課 並擔任駐校建築師,曾任教於實踐大學空間設計系、淡江大學建築系、國立交通大學 建築研究所-建築設計組。回國17年,累計獲得三次台灣建築獎、兩次遠東建築獎、 WA中國建築獎及2007年獲選全球華人青年建築師獎、2011年獲選中華民國百年傑出 建築師,並於2007、2008年分別代表台灣參加香港-深圳建築雙年展及威尼斯建築雙 年展。